今天是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龙南检察微信
龙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龙南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龙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213日在龙南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龙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金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主要工作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九十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人大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忠实履职、夯实根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市检察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检察业务工作综合评价位居检察机关2名,4个案例获评市级以上典型案例,8个集体、17人次市级以上表彰。

一、勇担当、勤作为,服务大局促发展

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度参与联防联控,派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核酸检测实战演练180余人次,动员服务54名社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统筹推进检察办案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做好案件办理全环节防控措施,开展“零接触式”远程提讯、接访150余人次。消除涉疫隐患,办理督促医疗垃圾、废水处置职责监管公益诉讼案件3件,依法起诉危害公共卫生犯罪39人。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派3名正式干警组成工作队常驻挂点村,安排11名干警结对帮扶脱贫户44151人,筹集资金28万元帮助挂点村开展道路硬化、立面整治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因案返贫,办理涉农村贫困当事人司法救助案件16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26.68万元挂点的新华村作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调度暨标准化建设流动现场会唯一村级参观点接受观摩。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龙易办”营商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0条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27人。最大限度减少检察办案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对涉案企业人员不起诉2人。发挥非公有制企业维权办公室作用,走访企业3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5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2个。办理的解除超范围冻结某纺织品公司非涉案资金149万元的监督案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竭力服务城市能级提升。奋力推进龙南市“两江四岸”城市更新征地拆迁工作,规定时限内完成23户的签约和弃房任务。加大“三城同创”创建工作力度,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挂点网格实施34个“网格+”民生项目,顺利通过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验收。办理督促城市垃圾治理监管、破损窨井盖修复等公益诉讼案件4件,有效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二、抓重点求实效履职尽责护民生

用力筑牢社会平安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涉恶犯罪依法提起公诉411突出打击侵犯人身和财产安全犯罪,起诉盗窃、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犯罪69101严厉惩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犯罪,起诉3165人。深入推进“断卡”“净网”等专项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依法起诉1231人。坚决维护金融安全,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等犯罪22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批准逮捕52不起诉11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238331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

用心守护龙南青山绿水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起诉相关案件817办理猪场污染河流、废弃矿山补植复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件。与市河长办联合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系统治理工作合力,开展联合巡查8移送案件线索2件。办理的张某某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赣州市优秀公益诉讼案件。

用情办好群众信访诉求畅通信访申诉渠道,用好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受理来信来访33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76人次。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涉检信访息诉和解、检察环节刑事和解等工作机制所有群众信访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着力化解信访积案,采取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公开听证等方式成功化解长期重复信访积案2

用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5人、不捕14人、起诉5不起诉14人。牵头建立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与赣州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调查、心理辅导、考察帮教等工作,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9场次,覆盖中小学生2200余人次。院被评为赣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三、固强项、补短板深耕主业提质效

刑事检察持续向优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5206人,批准逮捕111154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87432人,提起公诉218319突出监督主责主业,监督立案、撤案22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1人,发出纠违通知书5份,纠正漏捕35人,追加遗漏同案犯25人、遗漏罪行48人,成功抗诉11人。办理的“李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监督一案”被评为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典型案例。强化工作创新,出台《认罪认罚案件控辩协商程序与同步录音录像规定》,在全国率先细化设置规定、全省率先适用,办理控辩协商程序同步录音录像3437人。

民事、行政检察做深做细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8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件。聚焦务工人员讨薪难,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6件,发出支持起诉书19份,帮助51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75.66万元。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终本执行专项监督,向相关部门发出规范土地执法、终本执行程序的检察建议2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与市人民法院会签《建立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办案流程进一步规范,协调配合进一步顺畅。

公益诉讼检察稳步增强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四大领域持续发力,立案47,发出检察建议40件,同比分别上升20.51%48.15%全力维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头顶上”的安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2件、窨井盖安全案件2件、大气污染防治案件3件。办理的督促加强保护红军标语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中国国防报》予以报道办理的督促保护河背水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成果“千案展示”专栏。

办案质效全面提升。强化案件全流程监控、精细化管理,坚持每案必评查、案件质量月通报、定期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促进案件质量提高。严守办案质量生命线,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近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未出现无罪判决、撤回起诉情况。刑事检察案件比同比下降23.37%,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2021度检察业绩考评60项核心指标中,我院有25项单项指标排名全市检察机关第1

四、谋发展重自强固本强基铸铁军

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深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入,排查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2个,兑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处理5人。坚持制度管人管案,制定规范检察权运行、强化队伍管理相关制度12项,大力开展检务督察并通报21次,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持续落实“三个规定”,全年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43件,同比上升115%。深刻汲取本院干警违纪案件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检察改革稳步落实落实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将“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压实办案责任,3名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263件,占比30.8%。发挥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平台作用,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改进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加强员额检察官管理,择优遴选检察官3名。选聘2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外力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县级检察院财务市级统一管理改革落实。

人才队伍活力迸发配齐配强关键少数,换届后积极争取市委支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调整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岁,领导班子进一步年青化、专业化。突出青年干警培养,选拔3名优秀青年干警担任部门负责人,选派2名干警参与市委巡察、到市委办跟班学习,发展青年党员3名,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20多人次。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被评为赣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和赣州市优秀公诉人。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持续开展“千里行大走访”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城区、乡镇走访群众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常态化做好“案件回访以案释法”工作,完成案件回访210259人,对39名当事人提出的意见登门进行释法说理。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办理督促整治“砖厂环境污染等民生实事91件。用心用情讲好“检察故事”,在新媒体平台公开发布信息151条,积极向群众普法,“龙南检察”微信影响力在全省检察系统排名第62021年,市检察院群众满意率99.4325%,全省排名同比上升67位,取得全省第11名、赣州市第6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接受监督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落实,坚持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向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通报工作情况5次。开门纳谏接受履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检察开放日、案件庭审观摩60余人次,组织对9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和评议,举办检律三方联席会议2次,采纳意见建议23条。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公布程序性信息418条、法律文书196份、重要案件信息8条,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和透明度。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怀厚爱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助推改善社会治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二是检察业务短板弱项仍然不少,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还跟不上、不适应新发展要求;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不容忽视,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贯彻落实市委1235”工作思路,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建设“强旺美福”的明珠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检察机关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将政治能力建设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围绕中心顾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营造“四最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把“龙易办”营商品牌擦得更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格执行《反有组织犯罪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参与“三城同创”、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助推龙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能动履职强监督,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刑事检察质效。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跟进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制度。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推进审判活动、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重点抓好4+5”领域办案,打造更多精品案件。

四是苦练内功重自强,夯实检察事业根基。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加强干警综合素能建设,大力开展学习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练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促进检察官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求,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正风肃纪,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奋楫开新篇。新的一年,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发扬龙南围屋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实干,止于至善,龙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龙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龙翔大道中段 邮编:3417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