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龙南检察微信
龙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龙南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龙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36日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龙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邓荣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人大会议决议,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在连续九届十八年获评江西省文明单位的基础上,还被评为第十届赣州市文明单位、赣州市清洁卫生机关、龙南市平安建设、“三城同创”工作先进单位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优秀单位,并保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称号。

一、讲政治,在提高站位中贡献检察力量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组织全体干警到青年路网格定点设卡值守,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协助社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以及与居民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等工作。发挥检察职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办理涉疫情诈骗犯罪案件22人,依法提起公诉后法院均已判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立案野生动物保护、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等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后均得到整改落实。出台《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依法保障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为安商服务企业捐赠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

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为挂点九连山镇古坑村争取资金145万元修建通组道路、桥梁,筹集资金12万元修复灌溉水渠1.2公里,保障了周边46户村民80多亩农田的灌溉。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红菇、腐竹等农副产品2万余元。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圆梦助学”基金,为38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组织36名贫困户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通过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古坑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8327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如期脱贫。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围绕三年为期目标,深入推进“六清”行动,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坚持依法严惩,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20116人,提起公诉15133人,其中以涉黑犯罪提起公诉150人,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19人;以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483人,认定恶势力犯罪团伙或恶势力集团成员70人,依法铲除了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气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财断血”,加大对黑恶犯罪涉案财产追缴力度,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通过办案追缴赃款114.3万元。积极参与综合治理,针对办案发现的问题和行业乱象,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9份,帮助堵塞管理漏洞。

二、顾大局,在担当作为中践行检察使命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举办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20多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我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坚持“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对29人作不起诉处理,对1人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被采纳后,依法对其取保候审。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29件,促成双方达成诉前调解协议,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办理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案件5件,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兼顾涉案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将心比心对待群众诉求。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件次,均已依法处理并答复当事人,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用好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92人次。召开刑事申诉信访案公开听证会,邀请办案民警、承办法官、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共同做好申诉人息诉罢访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关怀,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为刑事被害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1万元。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422人,其中审查逮捕78人,审查起诉71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6人,不批准逮捕22人;提起公诉56人,作附条件不起诉25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作出不起诉决定4人。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5人并依法提起公诉,均被判处有期徒刑。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促进校园安全管理和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预防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2件,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并得到整改。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举行法治讲座13场次,受教学生5000余人次

三、谋发展,在依法办案中履行检察职责

做优刑事检察。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一年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2715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1630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2135人,提起公诉190257人,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提起公诉的案件均获有罪判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批准逮捕1622人,作不起诉1427人。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77246人,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8.2%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在场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均为100%,量刑建议采纳率93.9%持续优化“案-件比”,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全年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33,在全市排名第三。

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加强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46件,其中民事执行监督案件9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1件,终结审查1件;民事生效判决监督案件7件,提请赣州市检察院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终结审查1件,不支持监督决定4件;民事审判监督案件1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后被采纳;支持起诉案件29件,均为农民工欠薪民事诉讼案件,终结审查3件,发出支持起诉书并促成调解26件,涉案金额达107.8万元,通过办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件,其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并被采纳,终结审查1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后被采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一年来,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38件,同比上升31%。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已整改到位22件,其余5件正在整改;开展诉前磋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到位3件。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1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获得法院判决支持;开展诉前磋商2件,促成侵权人按规范处理工业固体废物52.9吨,支付生态损害赔偿金11万余元;中止审查1件。办理的客家围屋保护公益诉讼案,为赣南客家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贡献了检察智慧,该案先后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10起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和省检察院第一批参考性案例。

四、重自强,在深化改革中加强检察监督

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凸显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落实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将“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推动司法责任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3名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82件。加强规范司法内部监督制约,强化案件质量评查,评查各类案件405件,逐一反馈并督促整改司法不规范问题,促进案件质量提高。抓实业绩考评工作,制定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办法,突出对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评价,树立多办案、办好案的导向,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我院办理各类案件918件,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131件。

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20205月,我院派驻市公安局案管中心检察官办公室挂牌成立,派驻检察官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件,提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20余条。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2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纠正漏捕、追加遗漏同案犯和遗漏罪行8。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依法提出抗诉3件,法院已改判1件。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上级院交办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2人,促进严格规范执法。针对刑罚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并督促整改到位。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请变更强制措施55人,如依法对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赖某某提出变更强制措施,被采纳后变更为取保候审,该案被评为全市优秀刑事检察监督案件。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清理各类财产刑执行案件86件,涉案金额2469万元。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16件,切实防范冤假错案发生。

五、守初心,在内外兼修中锻造检察队伍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60余人次,寄送代表委员联络专刊300余份。配合市政协调研组对不起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性调研,向调研组通报不起诉工作开展情况,并反馈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旁听庭审、案件质量评查6人次,邀请学校、社区、企业、律师等各行业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100余人次,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程序性信息430条、法律文书248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干警到各乡镇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检察工作。做好案件回访,回访当事人98106人,听取对办案工作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做好流程信息告知,利用短信通知平台,对进入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办案节点的案件,短信通知当事人或家属279人次。加强检察宣传,利用新媒体“短、平、快”的特点,宣传检察工作成效,有效提升了我院检察工作的影响力,“龙南检察”微信公众号在江西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年度排行总榜中,位列全省检察系统第8名。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组织干警参加专题学习研讨、接受警示教育,推动纪律作风持续转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做好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促进检察官依法履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管理,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推进机关党建“三化”建设,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为载体,教育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5名干警分别被评为赣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好干部、优秀工会干部和龙南市三八红旗手,1名干警入选首批全省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成员,并被聘任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批检察教官,1名干警被荣记个人三等功。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怀厚爱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更新不够到位,存在就案办案、重打击轻保护的现象;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够平衡,民事、行政检察存在短板和弱项,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重配合协调、轻监督制约现象仍然存在;四是队伍履职能力跟不上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步伐,检察人员综合素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院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建设“强旺美富”的明珠市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依法惩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坚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提升党建“三化”建设水平,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管好队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三是以业务建设为核心,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罚当其罪。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推进审判活动、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和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监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政和。扎实办理公益诉讼4+1”领域案件,积极稳妥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学习贯彻民法典,将民法典精神内涵融入检察办案,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夯实检察事业根基。加强综合素能建设,通过组织干警参加学习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练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促进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执行,给干警筑牢办案“防火墙”。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树立良好检察形象。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务实担当,服务保障龙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龙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龙翔大道中段 邮编:3417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