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龙南检察微信
龙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宣传周】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残疾人“有爱无碍”
时间:2023-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的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值此之际,龙南市检察院对今年初办理的3件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缺失、整改不到位案件开展“回头看”工作。

“改造效果非常好,一直困扰我出行办事的难题终于解决了”。在“回头看”现场,检察工作受到了群众的肯定。


今年初,根据“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的线索,结合龙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本院会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走访调查了龙南城区的城市广场、超市、娱乐场所、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缺失、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发现城区部分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未进行及时维修和有效管护;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有被其他车辆占用的情形;有的停车场未发现设置有无障碍停车位;有些盲道出现“断头路”或被破坏的盲道未按规范及时恢复原状。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维护和修理。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都及时组织了相应整改,改造了无障碍厕所、修护了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让有需要的群众出行、办事更便利。

同时,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暴露出来的法制宣传不到位,政府职能部门与残疾人权益保护组织工作衔接不到位等普遍性问题向相关单位和残疾人权益保护组织提出改进工作、完善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

今后,龙南市检察院将继续聚焦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无障碍城市建设问题,找准公益诉讼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推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龙翔大道中段 邮编:3417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