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龙南检察微信
龙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江西赣州:服务大局狠抓办案 赣州检察亮出“半年报”
时间:2018-08-07  作者:钟和燕  新闻来源:研究室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7日电(通讯员 钟和燕)2018年上半年,江西省赣州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公诉为核心、以公益诉讼为重点、以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改革为抓手,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供给越来越多的优质检察产品,为服务江西赣州发展大局贡献检察力量。

  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如何助力新时代赣州高质量发展?赣州市检察机关结合国家三大攻坚战和赣州市委“六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制定了服务和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生态检察工作,积极参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加大对企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对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力度。对市委部署的打击“两违”以及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等违法犯罪,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依法从严从快严厉打击,优化了市场发展环境。

  端正执法司法指导思想,坚持办案的严肃性与执法的灵活性相结合。以开展服务六大攻坚战优秀案件评选活动为载体,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强化服务大局观和正确执法观,对涉及攻坚战的案件和涉及企业发展与产权保护的案件,不简单执法、机械执法,正确理解和运用法律精神,确保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赣州的扶贫攻坚任务繁重。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不仅每个检察机关有帮助贫困村脱贫任务,每位检察干警也要对结帮扶两户以上贫困户,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帮助。做到了做好检察工作和搞好脱贫攻坚两不误。瑞金市的脱贫攻坚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赣州市检察院为挂点联系的贫困村筹措资金200余万元,建成年发电量25万度的光伏发电站。

  狠抓办案,供给优质检察产品。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职主业。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局面和人民群众对检察产品日益提高的需求,赣州市检察机关狠抓办案,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以公诉为核心,推动检察机关在维护法律秩序,建设平安赣州、法治赣州上有新作为。上半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840件2732人,同比件数上升16.38%、人数上升28.69%,起诉1992件2887人,同比件数上升5.79%、人数上升8.37%,决定不批准逮捕206件338人,不起诉190件234人。

  坚持以公益诉讼工作为重点,推动检察机关在对公共利益、国家利益的保护上有新成效。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8件,立案155件,办理诉前程序134件,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全省首起食品药品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注重通过诉前程序来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公益诉讼,诉讼不是目的,保护公共利益不受侵犯才是目标,能不诉讼而达目的,那是最佳的效果。上半年,通过诉前程序,赣州市检察机关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主动纠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共关停和整治非法排污企业45家,责令违法行为人补植复绿1000余亩,保护耕地160余亩,清理非法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600万吨,督促收回国有财产1.4亿多元。

  生态环境保护也是莫大的民生。近年来,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我市一直坚守环境保护的政治使命和生态责任。赣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全省市级院唯一的生态检察处的职能作用,赋予了生态检察处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权,损害公共利益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权。努力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上半年督促13名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3500余亩。

  坚持以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改革为抓手,推动检察机关在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上有新进展。制定《关于对检察监督工作实行案件化管理的意见(试行)》,以此为内容的研究课题被列入高检院、省院2018年度检察理论研究课题。上半年,共办理监督案件4298件,通过监督办案,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9件、撤案12件,追加逮捕74人,追加起诉28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2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1件,对刑事审判中违反法定诉讼程序的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件次;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69人,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69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和提请抗诉6件,建议再审4件,对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3件。

 

[编辑:赵亚亚]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龙翔大道中段 邮编:3417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