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龙南检察微信
龙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江西龙南:发出生态检察建议 恢复公园宜人环境
时间:2018-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 陈立权)“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易断的木栏杆变成了铁制栏杆,没有了垃圾,两岸杨柳依依,我们又可以来柳荷湾公园散步了!”近日,见到前来复查环境污染治理情况的龙南县检察院干警,附近的居民高兴地讲诉着这个公园发生的巨大变化。

  今年5月,龙南县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在日常城区“网格化”巡查过程中发现,曾经最受居民喜爱的柳荷湾公园游人稀少,河畔木质的栈道已破烂不堪、多有破洞,栏杆摇摇欲坠,河中垃圾遍布、杂草丛生、臭气熏天,不远处的“半岛平台”上有一大堆夜宵摊遗留下来的经营垃圾,这里俨然变成了居民最不愿来的公园。

  经过调查得知,柳荷湾公园原属县城市管理局管辖,三年前承包给一园林设计公司进行改造升级,平台、栈道地面及栏杆均采用了塑木材料。工程竣工后,“半岛平台”被出售给一些夜宵摊位经营,一年后夜宵摊因群众意见颇大而迁走,但经营垃圾却未及时清理。同时,城市管理局对改造后的公园缺乏日常管理和维修,木质栈道和栏杆逐渐腐烂,河中生活垃圾和杂草也增多,公园日渐臭气熏天、环境恶化,周围群众颇有怨言。

  调查清楚原因后,该院立即启动环保执法检察监督机制。7月,该院向龙南县环保局、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县环保局加强执法,县城市管理局加强柳荷湾公园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对栈道和栏杆进行更换维修,尽快清除河中和“半岛平台”上的垃圾,并复植树木和花草,恢复公园宜人环境。

  该县城市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公园进行维修改造,栈道换成石砖,铁栏杆取代木栏杆;组织人力清理河中垃圾、杂草及平台上的经营垃圾,在河畔复制柳树及花卉;安排人员加强公园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维修改造期间,该院多次对公园维修改造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和监督。10月底,在县检察院和县环保局的督促下,公园终于维修改造完毕,恢复了原有的生机和宜人的环境。

  如今,柳荷湾公园清水静静流淌,栈道和栏杆整洁牢固,两岸杨柳依依、芳草萋萋,游人如织,听到周围群众满意的答复,检察官们会心地笑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发出8份生态检察建议,涵盖林业、农业、水利、城市管理、精准扶贫等领域,涉及12个职能机构,督促补植复绿100多亩、治理恢复河段5公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龙翔大道中段 邮编:3417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