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龙南检察微信
龙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江西龙南县检察院有效加强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 李玲)江西龙南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政策,大力加强基层未检工作,灵活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办理未检案件,全力护航了辖区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升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质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悉,该院为科学开展好未检工作,专门挑选了5名具有丰富办案的经验且颇具亲和力的青年干警成立未成年刑事检察科,并根据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采用“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由未检科干警承担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教育挽救等一系列检察工作。并定期组织未检干警学习心理咨询相关资料及课件,掌握基本的心理疏导技能并灵活运用到办案过程中。

  同时,该院在办案中灵活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及心理疏导机制等,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对犯轻微刑事案件的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的帮助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等恶劣刑事犯罪案件时,在对被告人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的同时,也对涉案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未成年人减轻精神压力。

  此外,该院在办案过程中还注重总结出类案反映出的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普遍缺乏等特殊情况,充分利用“检察开放日”、“法治副校长”等法治宣传活动,先后前往“龙州小学”“龙翔学校”等地开展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制讲堂、法律咨询等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据了解,自2013年来,该院发挥未检检察职能,共对13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先后到全县10余所中小学开展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2万余孩子送上了丰富的法治大餐,未检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龙翔大道中段 邮编:3417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